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

紧扣时代命题 奏响改革创新——“一带一路” 推动四川搭建西部大开发平台

来源:国际商报  日期:2015-04-16


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和合作倡议后,到目前为止已得到了5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在今年的四川“两会”和全国“两会”上,“一带一路”再次成为热门议题之一。“一带一路”给四川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四川应如何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除西博会外,四川还应搭建什么样的开放平台?代表们从各个角度表达着自己的看法。

紧扣时代命题奏响改革创新

——“一带一路”推动四川搭建西部大开发平台

四川迎来发展新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从地理位置来讲,使得一些内陆身份变为前沿阵地,四川与“一带一路”国家产业互补性也较强,这里面是有机遇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是四川发展外向型经济难得的机遇,将给四川对外贸易带来新的增长点。“从四川省来讲,过去我们的贸易多是与发达国家,投资也多集中于非洲国家,今后这个格局也将发生变化。从企业来讲,部分曾是佼佼者的产能过剩企业,会被倒逼着‘走出去’,通过开拓国际市场消化过剩产能,从而也会影响企业产品的变化。根据四川的情况,过去主要是机械和轻纺产品输出,随着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今后这两块领域将会有较快的发展和增长。”

据该负责人介绍,基于此,四川省提出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将四川打造成具有支撑作用的腹地,在未来三年着力推进“251行动计划”的实施:即从“一带一路”辐射的60多个国家中,选择20个潜力的重点国家进行贸易合作;选择50个重大项目,100家优势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和外境合作。

对此,四川省拟举办“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紧紧抓住国家进口促进政策机遇,坚持扩大投资、实施进口促进与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与推进四川省“三大发展战略”相结合,以“扩大投资合作,促进贸易发展”为主题,突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经贸交流平台。

据悉,“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展览总面积5—8万平方米。展览设先进技术设备馆、整车及零部件馆、服务贸易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馆、友好城市商品馆、消费品馆共六大展馆及室外展区。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以展示国(境)外先进技术设备及关键零部件、服务贸易、消费品等为主,强化投资促进和贸易合作;邀请全球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四川省友好城市等重要嘉宾和客商出席;组织国内生产企业、零售批发企业及行业客商赴会洽谈采购;加强与国际组织、境内外重要商协会等机构的交流合作,努力把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办成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品牌展会。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则认为,四川应搭建交通综合枢纽,实现“铁水公机”四箭齐发,带动产业升级。成都作为中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在产业承接转移方面具有极大优势。但在此之前,还有两大步要走:建设成都—泸州铁水联运通道和公水联运通道,依托双流机场、青白江铁路口岸等打造成“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最便利的平台和通道;发展现代物流业,推进西部区域物流中心、亚欧货物转运中心建设。

对接“一带一路”四川在行动

四川两会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四川省将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主动对接国家南向西向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设现代交通和物流体系。同时,进一步优化经济空间格局。支持成都经济区加快推进城市群同城化,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粮油食品等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基地。

四川省还将创新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启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对外经济走廊建设。加强重点产业、重点区域专题投资促进,办好“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川欧经济合作交流暨投资项目洽谈会”等专题招商和重大开放活动。

此外,还将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大力开展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和境外投资,推动优势产业富余产能向境外转移,带动装备、材料、产品、服务出口。瞄准世界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增长区域,深化与有关国家和地方政府合作,建立和完善跨区域合作机制。积极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外向型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环境。加强和推进成渝经济区建设。

可以说,为了有效对接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四川省结合自身情况,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充分利用这一机遇发展经济,扩大开放。

西博会搭建开放大平台

谈及应如何从政府层面上继续推动四川深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应该搭建开放平台,例如西博会、“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万企出国门”等市场拓展活动。

自2000年创立以来,历经十五年的发展,西博会紧扣时代发展形势和国内外发展趋势,全力服务四川以及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2014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构想起跑之年。在第十五届西博会组委会与香港凤凰卫视联手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凤凰财经论坛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新词汇成为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也是本届论坛的重要内容。

与会学者认为,“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它不仅跨区域,而且跨国别,体量十分巨大,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两条经济大走廊。它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

以“一带一路”为依托,中国将与沿线国家对接发展战略,推进贸易、产业、投资、能源资源、金融、旅游文化以及生态环保的多方面合作,深化城市、港口、口岸、产业园区的合作,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

在第十五届西博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肖渭明在谈及西博会的作用时认为,西博会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对促进西部地区面向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开展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将携手西博会,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共同推动四川开放开发平台的提质升级。

来源:国际商报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