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

全省会展业应加速进入品牌时代

来源:管理员  日期:2015-07-14


王小琪

四川省社科院对外开放(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何跃

泸州市博览局局长

黄欢

中国欧盟商会西南区总经理

2015年已经过半。这半年来,全省举办了上百场精彩的展会活动。下半年,我省又将迎来哪些重大展会活动?会展业的发展又将为全省经济的发展带来哪些机遇?记者连线了四川会展经济及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感受现状

资源整合加强,转型升级加快

记者:作为我省展会参与者,你们觉得全省会展业在上半年表现如何?

王小琪:会展业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行业,要想发展得好,就要加强资源的协调和整合,围绕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结合产业结构调整谋划会展活动,这也是会展在经历了初级发展阶段后的一种转型升级。我省会展业的发展在这一点上做得不错,转型升级的步伐很快。各个市州展会竞相开放,但又不是一拥而上,而是有着精准的方向和定位—办展会始终围绕当地产业的发展,在泸州举办的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还有在内江举办的川南电商博览会都是这样。

何跃:今年3月,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再次成功举办。本届酒博会有一个特点,就是伴随着我省酒类产业的转型升级,酒博会自身也在转型升级,更加注重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特别是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512家企业参展,洋酒参展比例达到了30%。明年,参展洋酒的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

黄欢:我们经常组织商会成员企业来四川参展参会,这些展会成为欧盟企业了解四川及西部地区的重要途径。他们一致认为,四川展会的专业化水平很高,充分展示出了四川良好的投资环境。目前,很多商会成员企业都通过四川的展会平台落户四川。根据我们商会的一项调查,四川已经成为欧盟企业在北京、上海、广州之外的首选投资地。

把脉未来

利用金字招牌促进经济发展

记者:未来,我省的会展业将朝什么方向发展?

王小琪:下半年,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第三届四川农业博览会暨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第三届中国(泸州)西南商品博览会都将悉数登场。从西博会到今年打造的进口展,再包括科博会和农博会,这些展会逐渐成为了四川会展的金字招牌和外向型经济的窗口,利用好这些金字招牌,对促进全省经济发展和撬动经济潜力是不言而喻的。

未来,政府部门应下大力气打造会展企业“航母”,培育本土会展品牌,扶持专业品牌展会,加大品牌展会宣传推广力度,扩大品牌展会影响力。不仅让全省有几个叫得响的品牌展会,各市州也应形成各自的品牌展会,全省会展业应加速进入品牌时代。

何跃:品牌对一个展会而言非常重要。泸州发展会展业的理念就是,通过打造酒博会一个展会平台,发展全市会展业。因为酒博会,全市办展的硬件得到了改善,泸州国际会展中心建起来了。9月,我们还要举行第三届中国(泸州)西南商品博览会,这将成为泸州的又一个品牌展会;最近,我们还忙着举办房交会等展会活动,这就是品牌的效应、品牌的力量。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