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回眸

来源:查看原文  日期:2015-11-02


继连续两年来四川参加西博会之后,俄罗斯前第一副总理奥列格·索斯科维茨第三次来川,参加首届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索斯科维茨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和四川的合作机会很多,特别是在能源、航空和高新技术等方面合作空间巨大。这次大会,为深化俄罗斯与中国西部地区的全方位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必将推动俄罗斯与中国西部地区、与四川省建立起更加紧密、更加务实的合作关系。

为期5天的首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则以一张漂亮的运行表和成绩单,回应了他的期待。8.38万平方米,展览规模居西部第一;展览展示配套活动、专场对接洽谈活动以及会见考察活动100多项,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嘉宾出席,共同见证盛会期间签下的5720亿元大单……

10月27日,以“扩大投资合作,促进贸易发展”为主题的首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落下帷幕。而四川,乃至西部从这个全新平台上得到的收获,却远未结束。汇聚发展的信心

四川搭建的对外开放新平台一经亮相,便一呼百应,首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集中体现了四川的影响力。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

一天之后,四川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GDP同比增长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1个百分点。

一组数据的直观对比,印证四川不断发展的底气和后劲。而更多的信心,则在10月23日至27日举办的首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上汇聚。

这个四川新搭建的,旨在精准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推进创业创新和投资贸易合作的对外开放合作平台,一经亮相,便得到各方热烈响应。

预计招展面积8万平方米,由于参展商反响热烈,实际展览面积一扩再扩。

外国国家政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商协会等高朋满座。在首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开幕前10天,参展企业猛增近千家,大大超过预期。

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近2500家企业相聚成都,共享发展机遇。

已在成都、广安等地有多个项目投资的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在展会期间再次来到四川,借机深化项目在川布局。

不止老朋友的再相会,更有新朋友的新合作。

罗马尼亚阿尔杰什省省长格里高利·泰格乌首次来中国,便选择到四川;奇虎360公司创始人、总裁齐向东也在此番入川时表示,愿意与四川共同建设相关的安全服务平台和研究实验室,并在云计算及大数据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等方面开展应用合作……

首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不仅是促进贸易发展、扩大投资合作的盛会,更是一场凝聚西部及四川发展信心的盛会。一个共识在与会嘉宾间达成: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在中国,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在西部、在四川。

注入澎湃的动力

一个个真金白银的项目签约,一场场人员爆满的投促活动,都将转化成为四川转型发展的生产力“不停有人询问,从上午开馆一直忙到中午;人手不够,连我也成了临时讲解员。”

10月24日,首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展馆内,四川新正月里汽车公司销售经理唐正品累并兴奋着。而紧邻的郑州宇通客车展区,开馆仅两天已经预订出8辆国产房车,这已经达到该公司在今年成都国际车展的销量。

这样的火热场面,只是首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上的一个镜头。

作为一个促进贸易发展的新平台,本届大会共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6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451家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67.6%,境外企业占72.3%。仅5天,就实现40.23亿元的贸易合作额。

而作为一个扩大投资合作的新平台,我省在5天内,共举办各类经贸及考察活动100余项,涉及投资、贸易、科技、金融、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17个市州纷纷在家门口端出“项目大餐”,举行19场投资促进活动。西部其他省(区、市)同样借此良机推介,签下大单。整个大会期间,共签订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的正式合同项目713个,投资总额5720.86亿元。

稳投资,正是稳增长的关键。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经济“平稳运行、稳定增长”的表现,离不开投资的给力。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比全国平均增幅高1.4个百分点。

科学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积极搭建中外合作、东西合作平台,强力推进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在首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上,一个个真金白银的项目,将为四川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洞开全新的视野

一个个高精尖产品,一项项前沿科技以及一系列高峰论坛,为四川开发开放带来无穷创造力“以四川为起点的南方丝绸之路,早于北方丝绸之路,不仅完全覆盖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两条走廊,而且早就形成一条经济带。”10月26日,在2015中印论坛上,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宋志辉副教授的这一观点,让人耳目一新:重振南方丝绸之路,实现“一带一路”的战略提升。

为期5天的盛会,省内外、国内外各界嘉宾思想碰撞、智慧交锋,为西部及四川的对外开放、产业转型方向把脉献策——

参加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平板显示高峰论坛的60余名嘉宾,前往天府新区仁寿视高经济开发区实地考察,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咨询;

参加第二届中国智能汽车国际论坛的嘉宾建议四川应做强软件,争建智能汽车测试场;

第二届西部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发布《2015西部电商媒体观察报告》,分享了四川农村电商发展的四大主要模式和本土企业独创的农村电商2.0版本,还首次发布《四川电商区域竞争力榜单》,进一步激发区域改革创新活力……

论坛上,观点交锋、思想激荡,发展方向越辩越明。展馆里,攀上“微笑曲线”产业布局的意图更加明确。

国际先进技术与设备展区围绕四川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设立3个重点展区和交流对接发布专区,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业智能机器人、3D打印扫描系统、激光投影机、智能穿戴设备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及前沿性技术和产品亮相。据统计,本届展会共展示2600多种先进技术设备和进口商品。

从签约项目来看,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更是早已被敏感的市场主体所捕捉。

从本次签约的项目来看,我省七大优势产业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投资金额占签约总额的30%以上,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项目占比超过12%。

广汇集团汽车产业园和能源总部、同捷科技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制造基地、诺基亚全球技术研发中心、华为西南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高端项目成功签约,这些项目必将引领四川转型升级的产业方向。

本届大会,我省还集中推出4036个对外寻求合作的投资项目,涉及投资总额4.58万亿元。同样将方向锁定我省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

首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的大幕已落下,但四川开发开放、转型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搭建合作新平台、跃上开放新高度,四川又将全速起航。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