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

2015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专题调查报告

来源:成都市统计局  日期:2015-12-24


 

 
2015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
专题调查报告
成都市统计局
(2015年11月) 
 
一、调查背景和目的
(一)调查背景
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支持,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侨商联合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主办,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等协办,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四川博览事务局承办的2015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简称“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于10月23日—10月27日在成都成功举办。
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是四川新搭建的“以扩大投资合作、促进贸易发展”为主题,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方向,积极推进多变投资促进与贸易合作,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交流平台、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品牌展会。为展示四川改革开放成就,推动四川全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深化四川与各国在经贸、科技等领域广泛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调查目的
及时、全面、客观、真实反映本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举办规模、亮点和特色;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展会在组织策划、活动内容、展会服务等方面的亮点和特色;重点反映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对推动成都、四川科技、会展、金融、电子商务、投资贸易等领域发展,助推四川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积极促进作用;掌握广大客商参展观展情况,如停留时间、消费结构和消费水平等,客观反映参展客商对展会组织服务工作的评价及建议,为进一步提升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举办水平和服务水平提供宝贵经验;统计测算展会对成都就业、服务业等方面的综合拉动作用。
二、调查结果
(一)展会规模位居全国同类展会前列
本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系中国西部地区首次举办,融展览展示、贸易洽谈与投资促进于一体。展会整体规模大,主展场展览总面积达8.4万平方米,位居西部第一、全国同类展会前列;展会国际化水平高,吸引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541家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67.6%,境外企业占72.3%,境内外参展商及采购商达1.3万余人。
(二)助推四川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随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西部地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正成为对外开放前沿。本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投资贸易功能显著,为助推四川进一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国际对外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本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设“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合作馆,展示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蓉欧快铁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先进技术、投资园区、特色商品,汇集到“一带一路”沿线39个国家和地区政要及部长级官员出席盛会。
参展国家及地区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23个,占比达67.6%;参展企业达1500余家,占比接近60%;展览面积1.33万平方米,占境外参展总面积的22.9%。首次举办的2015川欧投资合作推介会更是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为四川与中东欧深化合作搭建了新的桥梁。俄罗斯前第一副总理奥列格索斯科维茨表示,俄罗斯将进一步和四川深化在能源、航空和高新技术等方面的合作;2015中印论坛上,印度相关官员表示印度驻成都总领事馆将于明年开馆。针对客商的调查显示,74.6%的客商表示“一带一路”将对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带来很大的积极影响。
(三)成为推动四川经济发展“新动力
本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以“扩大投资合作,促进贸易发展”为主题,着力突出投资促进与贸易合作功能,全力服务西部地区及四川经济社会开放发展,成为推动四川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投资促进活动采取“1 3 4 N”模式,共举办1场综合主题活动和3场专题活动、4项专业论坛活动,即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和2015川欧投资合作推介会、四川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中国(四川)汽车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平板显示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成都)国际通用航空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智能汽车国际论坛、第二届西部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以及19场市(州)专题投资促进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本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投资促进成果丰硕,为四川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共签约投资项目713个,投资签约额5720.9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占签约总额近七成。
(四)展览及配套活动特色突出
本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围绕展示西部及四川优势特色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目标,专业设置展区,配套举办专题活动。举办展览展示及其配套活动,实现贸易合作额40.2亿元。其中,先进技术与设备15亿元,占37.3%;服务贸易产品25亿元,占62.1%;日常消费品0.23亿元,占0.6%。展会展览展示及其配套活动特色突出、精彩纷呈,针对四川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设立3个重点展区和交流对接发布专区,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及前沿性技术和产品亮相,如工业智能机器人、3D打印扫描系统、激光投影机、智能穿戴设备等。通过现场互动交流与体验,为促使四川科技发展,了解先进制造发展趋势,激发我省创新创业活力做出了重大贡献。
(五)进口展拉动成都服务业增收
本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对成都服务业产生了较大直接拉动作用。据统计,本届进口展拉动服务业增收1.8亿元。其中,拉动会展业1.14亿元、广告业0.09亿元、交通运输业0.29亿元、住宿业0.09亿元、零售业0.08亿元、餐饮业0.09亿元、娱乐业0.02亿元、其他服务业0.03亿元,充分体现了大型展会对城市发展的综合带动效应。此外,进口展为成都提供临时就业岗位1.14万人•天。
三、统计分析
(一)信息获取途径
参会客商主要通过同行介绍和邀请函了解进口展相关信息,分别占44.2%、43.2%;其次,通过网络媒体和政府单位/商(协)会的比例也较大,分别占35.6%、20.9%。
(二)参展目的和参展效果
参展商的主要目的是展销公司产品、展示企业品牌形象或寻找代理授权商/供应商,厂商选择比例分别为65%、58%和49%;采购商的主要目的是了解相关行业最新发展趋势、新技术或寻找新产品,选择比例分别为75.1%、70.2%。
71.4%的客商表示实现了会前预期目标,对展会效果表示满意。其中,6%的客商表示展会效果非常好,远超会前预期。
(三)参展客商对进口展的评价
1、同国内同类招商引资展会的比较评价
同国内同类招商引资展会相比,34.9%的客商表示本届进口展处于领先水平;62.8%的客商表示本届进口展处于中等水平。表明2015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举办水平较高。
超过86%的客商表示愿意参加下届进口展。其中,20.9%的客商表示非常愿意参加下届展会,这为下届进口展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客商基础。
2、对各项管理组织服务工作的评价
客商对本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相关组织服务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客商对展会总体好评度(评价很好和较好合计比例)90.4%。其中,对展览环境、现场服务、展区规划、专业化水平、组织招商、国际化水平、经贸合作的评价很高,好评度超过85%;对交通组织保障评价一般,好评度为72%。

总体
评价
展览
环境
现场
服务
展区
规划
专业
水平
组织
招商
国际
水平
经贸
合作
交通
组织
90.4
95.4
91.7
91.4
90.0
88.4
86.7
85.7
71.8

(四)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评价
超过93%的客商表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日常生活有影响。其中,74.7%的客商表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日常生活的影响较大。客商表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带来的重要影响主要是推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拉动经济增长、形成区域合作机制,客商选择比例分别为42.8%、30.6%和29.7%。
(五)外地客商嘉宾和专业观众参展情况
展商参展以乘坐飞机为主,占69%;外地采购商主要以乘坐飞机和自驾车为主,比例分别为46.3%和41.8%。
展商主要于10月22日及之前抵蓉,平均停留5.3天;外地采购商主要于10月23日及之前抵蓉,平均停留3.1天。
参展商平均同行2.5人;外地采购商平均同行3.0人。
38%客商有在成都或四川省的旅游计划。参展客商对成都旅游业总体评价高,好评度达96%。
(六)参展客商参展费用
1、参展单位参展费用
(1)展位租赁与布展、装修、撤展费
根据组委会公布的展位价格、面积和结构,结合对参展商的调查,参展厂商展位租赁布展、装修和撤展费合计约11398万元,包括展位费、消防设施配置、布展装修管理费、展具租赁等。参展商布展、装修、撤展共提供临时就业岗位约5666人·天。
(2)广告宣传、物流运输、商务接待和临时用工
本届进口展参展厂商2541家。调查显示,参展商户均物流运输花费0.71万元,所有参展商合计1804万元。
此外,参展商展会广告、商务接待和临时用工户均花费3.1万元、1.2万元和0.25万元,所有参展商的广告宣传、商务接待和临时用工花费合计872万元、396万元和82万元。参展商展会期间聘用临时促销人员约5775人·天。
(3)参展单位参展总费用
本外地单位参展总费用为14552万元。
2、参展客商个人花费
(1)外地参展商个人
外地参展嘉宾在蓉人均花费约3970元,具体由餐饮、住宿、市内交通、休闲娱乐、购物、会外旅游和单边异地交通费等构成。外地参展商代表约0.54万人,总花费为2144万元。
(2)外地专业观众和本地普通观众
外地专业观众约0.56万人,人均花费约2606元,具体由餐饮、住宿和单边异地交通费等构成,总花费为1459万元。本地观众约0.14万人,人均花费145元,由餐饮和市内交通等构成,总花费20万元。
本外地客商个人总费用3623万元。
3、本届进口展总收入
进口展总收入=本外地参展单位费用+本外地客商费用=14552万元+3623万元=18175万元
以上数据表明,本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共接待海内外客商2万余人,拉动服务业增收1.8亿元。其中,拉动会展业1.14亿元、广告业0.09亿元、交通运输业0.29亿元、住宿业0.09亿元、零售业0.08亿元、餐饮业0.09亿元、娱乐业0.02亿元、其他服务业0.03亿元,充分展现了进口展对城市服务业较大的直接拉动作用。 
四、进一步办好进口展的相关建议
调查显示,参展客商嘉宾表示本届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主要应在展会宣传、展品种类和配套活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提出的建议归纳如下:加大宣传力度和招商工作,邀请更多的知名大型企业和国际机构、国际企业参展参会,进一步提升展会的国际化水平;提高展商档次和展品质量,引入珠宝鉴定机构入场;开展更多的相关配套活动和演出,提升展会人气和活跃展会氛围;合理疏导停车,避免交通拥堵,在展馆内外布置更多、更加醒目的指示标识等;增设饮水点、休息区域,提升展会配套服务。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