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

从松山湖到青城山 集成电路产业盛会牵手四川

来源:四川日报  日期:2017-06-27


714日,首届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将在四川召开(IC为集成电路的英文缩写)。集成电路行业全球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分析机构专家等,将在风景秀丽的青城山,共话集成电路产业最新发展趋势和市场机遇。

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借鉴了广东东莞松山湖中国IC创新高峰论坛的模式,松山湖论坛已举办七届,在业内具有很强的影响力。此次集成电路产业盛会来到青城山,将给四川的集成电路产业带来什么?

 

以展会促产业  一种成熟模式的借鉴

 

松山湖论坛已经逐渐成为国产IC的品牌,每年推介的新品都代表了目前国产IC的技术水准和市场导向。首届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的幕后推手之一,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副理事长、芯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介绍,青城山论坛,是以展会促产业发展模式的借鉴,吸引力则来自四川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的实力。

电子信息产业是四川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2月,格罗方德公司在成都布局12英寸晶圆项目,总投资90.53亿美元,是格罗方德在全球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生产基地。戴伟民认为,随着格罗方德的入驻,相关产业链上下游都将集聚,将强化四川集成电路重镇的位置。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硬件基础,四川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但仍需完善产业链和提升影响力,行业展会或论坛在川举行将助力产业发展。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也一直在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展览或论坛,并力邀集成电路盛会入川。

双方接触后,可以说是一拍即合。戴伟民表示,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决定,借鉴松山湖论坛模式并加以创新,自2017年起打造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结合四川产业发展实际,挑选行业前沿及聚焦的话题展开探讨,探索正确高效的产业发展轨迹,打造国际最具影响力的全产业链高端交流平台。

顶尖论坛相遇四川产业,也吸引了不少国内行业专家。目前,青城山论坛已经邀请到中国智能手机之父杨兴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丁文武、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德州仪器(TI)首席技术官Ahmad Bahai、伯克利加州大学中美战略合作研究中心创始人吴霁虹等重磅嘉宾。

 

务实、接地气、生态  一次服务产业的落地创新

 

本届青城山论坛的主题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链关于人工智能的论坛几乎每个月都有。戴伟民强调,青城山论坛并不是凑热点,而是关注人工智能与集成电路产业链的结合。例如,人工智能需要什么样的芯片?

务实、接地气,戴伟民这样评价青城山论坛的风格,他认为,在借鉴松山湖论坛模式的基础上,这是一大亮点和创新。这是我们和四川方面反复沟通后的结果。大家达成的共识是,要服务产业发展。

完善产业链,在生态二字上做文章。戴伟民介绍,这是首届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又一特点,生态二字,正是要整合产业的生态链,让产业集聚效应得到充分发挥。这也是青城山论坛与松山湖论坛的区别,后者只专注于生态的一部分:即芯片与系统,但不限于芯片应用范畴;而前者关注整个生态,每年关注一个应用范畴。

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将办成年度盛会,每年夏季都会在川举办。论坛组委会表示,将以办会为契机,搭建业内沟通交流的平台,拓宽省内半导体企业的国际视野,促进国内外相关企业来川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中国(西部)国际平板显示高峰论坛连续三届在成都举办,中国(成都)电子展今年已举办到了第6个年头。相关展会和论坛的召开,为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搭建了展览展示平台,助力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向万亿目标迈进。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