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

西博会进出口展顺利落幕 四川收获新希望

来源:四川日报  日期:2017-09-27


 

第二届西博会进出口展落幕,“投资西部、首选四川”成为投资者的共识。本报记者 何海洋

 

盘点

“四川这片土地真神奇,这次,我又发现了一些新崛起的产业,比如航空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联合国采购司副司长三井清弘已是第三次来川,他说每次都有新发现。

918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在成都落下帷幕。为期四天的盛会,亮点纷呈,参与各方收获满满。

作为主办地的四川,从中收获了什么?

A

收获开放合作的平台

参会参展规格规模明显上升

不仅是联合国采购司副司长三井清弘,参会的老朋友们总会因看到新变化而惊喜,而新朋友更是对四川有全新感受。

本届大会,共有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云集四川,中外嘉宾超过2万人。展览面积7.5万平方米,1300余家企业参展,9000余名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8.2万人次观众现场观展。218家媒体、898名记者到会采访报道,分别较上届增长21%50%

踊跃地参与、热切的关注,参会参展的规格规模明显上升。参会客商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央企副总以上重要嘉宾116位,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企业有300多家。中信集团、中国旅游集团、中国一汽、吉利集团、京东方、苹果公司、宝洁、格罗方德等重量级企业高层和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等境外知名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投资促进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本届大会,多场重大活动突出“一带一路”主题,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搭建起一个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接沟通、深度合作的大平台。

B

收获真金白银的项目

“投资西部、首选四川”已成共识

 “假如我们决定投资,一定是个大数字,期待很快能见面。”915日,国际投资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会现场,日本旭硝子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总代表、董事长上田敏裕对落户仁寿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天,共有100余家川内企业与韩国、日本及欧美的企业代表进行了自主对接。

这边企业对接忙。市(州)结合自身优势和发展重点,举行了26场特色鲜明的专题投资推介活动,组织参会企业赴市(州)、园区进行实地考察和深度对接,达成了一批新的投资合作意向。

那边项目签约忙。本届大会,四川与国内外投资者共签订投资额2000万元以上的正式合同 692 ,投 6329.81亿元。投资规模更大,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占签约总额的75.4%,较上届提升7.7个百分点。项目质量更高,签约项目中,我省“双七双五”产业项目占签约总额的52%,比上届提升9个百分点。项目来源地更广,内资项目中,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项目签约入川;外资项目主要来源于德国、法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四川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环境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的广泛青睐,“投资西部、首选四川”已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共识与行动。

C

收获全新的视野和活力

智慧交锋,为对外开放、产业转型把脉献策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物流通畅,但信息流不畅。通过打通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信息流,进而打通国际贸易的信息链,将为四川的经贸和国际合作带来新气象。”917日,在第三届国际口岸经贸物流合作大会上,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韩坚的观点,让人耳目一新。

全国卫生健康产业大会暨第三届成都精准医学产业国际论坛、平板显示论坛、智能汽车论坛、电子商务论坛……各界嘉宾思想碰撞、智慧交锋,为西部及四川的对外开放、产业转型方向把脉献策;一个个高精尖产品,一项项前沿科技以及一系列高峰论坛,为四川开发开放带来新的创造力。

展馆里,四川开放机遇和产业优势得到充分展示。专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展区,推介四川自贸区、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以及进出口口岸建设;专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馆,重点展示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合作项目;突出四川产业优势,集中展示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旅游康养、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以及互联网、物联网、虚拟现实、智能设备、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成果,多维度展现四川制造拓展世界市场的广阔前景……

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的大幕已落下,但四川开发开放、转型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站在全新的起点,四川又将开始“加速跑”。

重量级嘉宾点赞四川机遇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钦·蓬拉军

目前有9家四川企业在泰国投资,泰资企业在川投资规模较大的正大集团涉及多个领域,此前四川和泰国在农业方面多有合作,未来我们希望在人文交流上有更多交流。期望能进一步促进与四川及中国有更多更大的合作。

意大利前国家众议院议长、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主席艾琳·皮维蒂

我们为四川带来了很多项目,像环保、物流等都是与四川合作的重要领域。我们有意于今年在成都设立商务中心,帮助意大利企业熟悉投资地的法律法规和市场,为他们提供服务。此外,我们也将利用今年8月落户天府新区的中意文化创新园区平台,在文化旅游、科技创新、时尚产业等方面开展对接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北方区域局局长朱马利耶夫·扎尼京

我们对四川机械制造、精工产品制造很感兴趣,希望能引进产品加工技术。目前,四川省跟吉尔吉斯斯坦纳伦州合作,我们将拿出一块地专门用作边境贸易。下一步,我们将在四川开设旅游公司,还将引进中国传统医学,并开设中医网点。

德国驻成都总领事施恪

德国巴伐利亚州决定,2018年初在成都设立代表处;而巴伐利亚州的兰茨胡特市正和广元市积极接洽,商讨缔结友好城市事宜。今年11月,德国纽伦堡市的客人将来成都,希望同成都建立经济和科学领域的合作关系。

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基础设施和环保参赞魏安娜

四川境内很多新鲜食物皆从欧洲运送而来,需要更高的物流管理水平。我们希望为四川提供食物和物流服务。四川是农业大省,也是交通枢纽、集散中心,这里一定有强大的冷链技术支持,我们想寻找物流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波兰驻成都总领事卡夏

 

我们将积极介绍更多的波兰公司来四川投资、建立办事处或生产厂地。考虑到波兰罗兹站作为蓉欧快铁欧洲路段第一站,有潜力成为日后欧洲到中国的铁路运输桥头堡,因此我认为第一个机遇是在四川建立起新的物流枢纽。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