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行业动态

农博会上看四川农业新常态

来源:查看原文  日期:2015-05-21


 

   
 
 
    四川是农业大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基础好、步伐快,一直走在西部地区的前列。2014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675亿斤保持稳定。生猪、水禽、兔、蜂群生 产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大省地位。乡村旅游实现总收入1320亿元,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27.5%,带动900万农民就业,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
    2015年,四川省在农业方面的发展目标是:力争粮食增产5亿斤以上,肉产量增长2%,水产品增长3.8%;农牧渔业助农增收200元以上……稳定的增长目标显示出四川省对自身农业发展的信心,也是其继续释放改革活力的体现。
    近几年,四川省同全国一样,进入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特征的经济新常态。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四川省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在注重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市场开拓和品牌建设,让更多的“川字号”走出去。
    自2013年创办以来,四川农业博览会(农博会)作为四川首个自主品牌农业专业展会和中央、国务院批准由省政府继续主办的三项展会活动之一的展会,不仅成为四川以及西部农业全产业链交流合作的窗口和平台,而且成为四川省农业改革成果的展示窗口。
    特色农业
    四川地形多样,气候独特,生态良好,发展特色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四川是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之一,近年来,四川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地方发展、满足市场需求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形成优势。
    资阳的柠檬、凉山的石榴、眉山的泡菜、攀枝花的芒果……已经成功举办两届的农博会成为四川各市州特色农产品的重要展示平台,也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四川各市州积极抢抓农博会商机,充分展现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在2013年第一届农博会期间,攀枝花市以“阳光花城、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康养胜地”的参展主 题,开展农产品产业化项目签约、特色农产品展览、特色乡村文化主题展示等活动。攀枝花市24户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携各自精品参展,展示了攀枝 花芒果、蔬菜、石榴、块菌、火龙果、“攀西阳光”系列葡萄酒等农产品。
    各地特色农产品也深受参展商和观众的喜欢,销售火爆。在2014年第 二届农博会期间,眉山市带来文宫枇杷、洪雅绿茶、丹棱冻粑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内江市则带来威远无花果、内江铁皮石斛、资中血橙、威远周萝卜等声名远 播的优势产品;作为东道主的成都展团也不逊色,双流冬草莓、郫县豆瓣、双流二荆条、新都泡菜、金堂明参、金堂脐橙、金堂紫薯等都悉数亮相。
    其中,遂宁市共组织了38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20个家庭农场的产品参展,共展出300多个系列1000余种特色农产品。特色农产品现场成交金额271.5万元,合同成交达2.42亿元。
    科技农业
    近年来四川省农业科技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十二五”期间育种攻关实现了“三提升、三推动”——成果质量持续提升,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数据显示,四川省农业 科技进步贡献率于2013年达57%,高于国内平均水准。且在“十五”与“十一五”计划期间,应用农业科技成果1734个,应用率达70.8%,种植业、 畜牧业与水產业成果应用均在70%以上。
    科技为四川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四川农博会上,科技元素也是展会的一大亮点。第二届农博会以 “科技助推农业、品牌引领发展”为主题,展会特设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 学等48家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相关机构和企业带来了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参展,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此外,本次农博会还引 入了更多“科技”元素,展场不仅特设农业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区,展会期间,还举办了农业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会。新型农资产品的出现有利于农民提高生产力,降低 生产成本。不断更新和深入的农业科技成果的出现,正是农业领域“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未来”的现实体验。
    休闲农业
    近年来,四川省高度重视休闲农业发展,把休闲农业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作为拓展农业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助农就业增收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2014年,四川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已发展到3万家,接待游客3亿人次,乡村旅游实现总收入1320亿元,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27.5%,增长18%,产业规模、效益稳居全国第一。休闲农业为全省农民人均增收贡献77亿元,成为农民增收新的增长极。
休 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主题展区是2014年第二届农博会上的一大亮点,在这里,省级示范休闲农庄、精品园区纷纷亮相,面向海内外进行品牌推广,展示成都休闲农 业发展成果。在此次展会上,种都蔬菜主题公园、都江堰市茶溪谷家庭农场、锦江区五朵金花、天府新区紫颐天堂等数十家省级示范休闲农庄、精品园区、农家乐汇 聚一堂,展示推广成都最好耍的“农家乐”。
展会现场,众多农庄和精品园区还推出现场品茗、尝鲜、园区一日游等活动。其中,茶溪谷家庭农场还为观众准备了多个“农场主”名额,现场免费派送农场场主卡,获得者可在茶溪谷家庭农场承包1分地,享受种植、丰收的乐趣。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