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行业动态

国务院组合拳力挺境外消费回流

来源:查看原文  日期:2015-05-15


    关于日用消费品降低关税的问题,多年来呼声很高但一直未见实质措施出台。

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会议称,要通过完善税收调节等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进出口环境,增加群众购买意愿较强的消费品进口,促进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出口,并确定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
专家认为,这一政策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消费外流的情况,促进消费升级;另一方面可以扩大进口,有助于推动外贸结构平衡。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对稳增长意义重大。
   打出组合拳
   会议指出,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以往我们出台的措施更多地指向投资领域,特别是小微企业、高铁以及城镇化过程中涉及的行业,对于消费方面的政策一直是引而不发,尤其没有出台具体的促消费政策。这次出台的政策是一个实质的具体的政策,对于消费增长来说,出台这些政策顺应消费需求增长的趋势,会产生一个特别明显的引导消费信心的作用,更实质的作用是引导境外消费回归到国内。”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副教授徐振宇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相比降关税,适当调整消费税意义更大。“消费税过高会导致国内消费者去国外大量购买商品,这个政策在促进消费回流方面作用明显。”
   据他介绍,目前在我国生产和进口的化妆品,一般都要征收30%的消费税,只是针对产品的市场定位、品牌等税率有所不同,再加上增值税等,导致化妆品在我国价格总体偏高。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蔡家祥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上述政策除了降关税还涉及到了消费税等,回应了国内提振消费亟须解决的问题,也是普通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关注降税幅度
   赵萍表示,2014年境外消费总额1520亿元,相当于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3%~4%的水平,而我国一季度社零总额的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只达到10%,如果通过消费回流让社零总额增长一个点,消费增速就可以企稳回升,达到去年的水平。“从这个角度看,该政策的出台,对于稳增长而言意义也很重大。”
另外,今年一季度连续三个月进口均下降,而且下降幅度均达到两位数,预示着今年的进口形势不容乐观。对此,赵萍认为,从稳外贸的角度看,去年进出口增速都比较低,特别是进口增速只有3.3%,去年的消费增速14.9%,说明国内市场对于进口消费品的需求特别旺盛。进口消费品金额占进口金额的7.8%,如果进口消费增速能够大幅提升,对于拉动进口增长也会产生明显的支撑作用。
   蔡家祥也指出,上述政策的出台很及时,对扩大进口意义明显,在目前出口方面没有更大的调整空间的情况下,上述政策通过减税和增加消费便利,使消费者更容易买到便宜的进口消费品,消费者需求潜力释放的速度就会更快。“降关税对扩大进口有好处,降消费税对于国内消费有好处,具体的效果还要看下一步政策实施能够降多少关税,另外与其相关的税是否会下降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徐振宇说。
对于降税商品范围,赵萍认为,对于一些涉及民生的中低档消费品,包括一些在国内看来是奢侈品、在国外不算奢侈品的,有可能也有必要纳入到此次减税的范畴,但预计高端奢侈品不会纳入到此次减税范畴。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