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行业动态

如何冷静看待外贸负增长

来源:查看原文  日期:2015-05-15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速同比下降6.3%(美元计,下同)。其中,出口增长4.7%,进口下降17.6%。这是2012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季度增速步入个位数增长区间以来的最低季度增速(2013年一季度由于存在套利贸易因素,进出口增长13.5%)。按照通常的发展逻辑,由于2014年我国外贸开局较弱,在这个基础上2015年一季度的数据应该呈现一个较好的增长态势。但从实际数据看,外贸增长趋势不容乐观。

进出口增长连续两季度放缓
   2014年四季度和2015年一季度,进出口、进口、出口的季度增速均连续两季度收窄。其中,进口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这在2012年以来是首次出现。惯常的发展态势是本季度增速较上季度放缓,下季度增速则会较本季度增速上升,有时会连续两个季度回升。但连续两个季度放缓是第一次出现,表明外贸发展形势确实不容乐观。进出口增速承压主要来自两方面,其一是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各主要经济体呈现分化,汇率变动频繁,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地缘政治冲突有增无减。其二是国内经济增速回落,下行压力较大。内部需求不足可以从进口量下降得到一定反映。一季度,我国进口货运量下降7%。
   2015年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包括纺织、服装、鞋类、箱包、家具、玩具和塑料制品)、手持无线电话机及其零件出口额分别为2966.7亿美元、1027.2亿美元和344.1亿美元,增长6.1%、5.9%和19.7%。这三类商品合计拉动出口增长5.8个百分点,其中机电产品是主要拉动力量,出口商品结构继续优化。这是我国外贸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促进外贸提质增效、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等多措并举取得的积极成效。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出口箱包和鞋类的单价分别增长6.7%和4.2%,反映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国际竞争力和附加价值在提高。除上述三大类商品外,陶瓷出口表现优异。一季度,陶瓷出口60.3亿美元,增长44.9%。陶瓷出口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除了外部市场需求因素外,出口价格上升39.4%是主要原因,反映我国陶瓷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仅陶瓷一项产品就拉动我国出口增长0.38个百分点。出口降幅较大的商品分别为贵金属、成品油和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分别下降了69.1%、34.9%和12.7%。
   2015年一季度,一般贸易进出口5001.5亿美元,下降6%,占进出口总额的55.3%,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1.9%,拉动全国出口增长6.2个百分点。一般贸易主要是企业自主组织生产、出口、营销,企业拥有较高的主动权,反映了出口的内生性更强,对经济的贡献也更大。加工贸易进出口2842.1亿美元,下降7.0%,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6.2%和8.4%。其他贸易进出口1198.0亿美元,下降6.1%。
随着美国经济持续恢复活力以及我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深化,2015年一季度,我对美国、东盟出口分别增长11.3%和20.6%。随着欧盟经济逐渐筑底企稳且出现复苏迹象,我国对欧盟出口也实现恢复性增长。一季度,我国内地对欧盟出口增长2.5%;对日本、香港地区和俄罗斯出口分别下降11.8%、10.3%和34.5%。
进口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一季度,进口平均价格下降9.8%,其中原油、铁矿砂、成品油、液化石油气、大豆、铜矿砂和铜材进口价格分别下跌46.8%、45%、38.7%、21%、18.6%、13.9%和13.2%,这七种商品进口价格下滑拉低整体进口增速10.5个百分点。从辩证的角度看,国际商品价格在低位是我国扩大战略储备的有利时机,同时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进口成本,消除国际上对我国“买什么什么贵,卖什么什么便宜”的不利声音。因此,对进口的低速增长要保持客观冷静的态度。
   外贸发展环境复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显示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3.5%,与上一次预测一致。全球经济呈现温和增长,但仍不均衡和不稳定。地缘政治风险、大宗商品、石油价格和美元汇率大幅震荡均成为贸易发展的不稳定因素。
   美国经济增长有望加快。受美元走强和严寒天气影响,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弱于预期,但严寒天气影响没有去年一季度那么严重。3月,美国失业率降至5.5%,是大萧条以来的最低点。3月,零售销售增长0.9%,是4个月以来首次上升。随着就业状况改善,油价持续低位和传统住房销售旺季的到来,美国经济增长有望从二季度开始加快。IMF最新预测今年美国GDP增长3.1%,比上次调低了0.5个百分点。
欧元区经济增长好于上年。受益于低油价和欧元走低利好,欧元区经济逐渐回升。德国经济增速较快,西班牙复苏势头强劲。近日,IMF将对欧元区今年GDP的预期从较早前的1.2%上调至1.5%。但失业率居高不下、通胀低于预期和希腊债务危机都是欧元区经济发展的隐患。
日本经济缓慢复苏。日元贬值、油价下跌和美国需求上升带动日本出口大幅增长。3月份,日本出口增长8.5%。随着薪资状况改善和经济信心提振,日本经济有望实现缓慢复苏。IMF将对日本经济的预测提高了0.4个百分点至1%。
   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IMF预计,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从2014年的4.6%降至4.3%,连续第6年下滑。俄罗斯受经济制裁和油价走低影响,经济陷入大幅衰退。巴西预计今年经济萎缩1%。印度今年经济增长7.5%,是全球增速最快的新兴经济体。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0%,比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8%、14.5%和6.4%,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0.1、1.8和2.3个百分点。从国内环境看,最大的利好就是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稳定增长和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的决心和实际举措。
从2012年以来的数据看,除了上文曾经述及的2013年由于套利贸易因素导致进出口数字虚高外,我国进出口增速基本位于GDP增速下方。这已经成了外贸发展的“新常态”。
   出口方面,美国经济增长加快、欧元区经济好转以及我国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都将对出口增长形成支撑。从先行指数看,全球制造业稳步扩张。3月份,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的增加稳定。产成品库存指数的下降也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全球制造业生产二季度有反弹的可能。美国制造业PMI为50.7,扩张速度放缓,但表现依然突出;欧元区制造业PMI为50.7,创13个月以来新低;日本制造业PMI为50.3,是10个月来的最低值。3月份,我国制造业PMI小幅回升至50.1,重新位于荣枯线上方,但涨幅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在近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利好作用下,企业对未来一段时期的市场预期持乐观态度的比例有所增加,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近期高点。3月份,生产指数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说明企业生产活动有所加快。伴随“一带一路”战略的升温,新兴市场以及装备制造将成为新的增长点。但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小幅回落,国内外市场需求依然没有大幅回升,出口面临较大压力。总体来看,出口有望实现比较稳定的增长。
   进口方面,3月份,进口指数为48.1,较上月回升了0.6个百分点。同时产品库存、采购量、购进价格指数都在回升,表明企业补库存活动开始增加。2月份,发改委出台《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符合条件的原油加工企业可以使用进口原油。2月份之后,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口量同比及环比均呈现正增长。3月份开始,原油和成品油进口单价环比开始呈现正增长,单价同比降幅收窄。近期,建筑钢材价格也出现回升。若上述趋势继续延续,将对进口形成拉动。未来,进口增长可期。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