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行业动态

农博会打造西部现代农业新名片

来源:查看原文  日期:2015-05-14


    四川农业比重大,农业人口占全省人口的71%。近几年,在各地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四川现代农业正在加速发展,农业改革持续推进:大批的产业基地正在成形,现代农业技术不断推出,一个个产业蓄势待发……

   在农业现代化改革的路径上,四川省从自身实际出发,开拓思路,从促进农业全面开放发展,强化农业全产业链交流合作,实现创新发展为目标,整合行业资源、促进国内外交流,广泛邀请行业产业链上的各环节企业交流合作,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交流合作平台。
自2013年成功举办以来,四川农业博览会(“农博会”)与西博会同期举办,每年一届,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两年来,农博会不断创新展览及论坛等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规模不断扩大、效果愈加显著,努力办成四川乃至西部农业对外开放的一流品牌展会,农业项目投资促进和农产品(000061,咨询)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国际国内知名的国际性农业专业博览会。
   记者从农博会组委会获悉,2014年经中央、国务院批准,农博会成为由四川省政府继续主办的三项展会活动之一,将于11月19日至11月23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关注现代农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四川省各级农业部门将重点围绕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积极适应新常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以“全面开放合作发展现代农业”为主题,第三届农博会坚持改革创新,立足四川、面向西部,通过展览、推介会、论坛等多种形式,就现代农业发展交流经验、合作探索发展路径,以期全面提升四川农业国际   国内竞争力。
   在展会设置上,本届设置七大专业展区,包括都市现代农业馆、现代农业科技馆等。
其中,都市现代农业馆面积为11800平方米,设全国都市农业展区,重点展示成都及其各区(县)最具特色和亮点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特色农产品、特色农业园区、家庭农场等。
现代农业科技馆主要设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展区、智慧农业展区、高端种业、农资展区、农业机械展区、科研机构及技术研究中心展区、电子商务及金融配套服务展区,展示全国农业科技成果及项目。
结合展览展销,农博会精心设计影响大、效果好的重大活动,例如首日将举办全面开放合作发展现代农业论坛等。
   第二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现代农业项目产融对接会也是农博会期间的重要活动。论坛将重点关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农业证劵化、 龙头企业并购、产业链整合、国际现代农业技术转移等重点热点问题,推进现代农业与金融资本及先进技术的深度融合,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助推产 业互动和升级。同时举行2015现代农业项目产融对接会,进一步促进现代农业产融发展成效。
此外,主办方将策划主办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突出实效的专项活动,其中包括第三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论坛、第三届中国(西部)智慧农业应用与发展高峰论坛、成都都市现代农业投资推介洽淡会。
   借力西博会:借鉴做法积累经验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作为国家层面统筹举办的机制性大型涉外展会,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15届近5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签约投资总额逾4.1万亿元,累计境外参展参会国家(地区)500个次。
   西博会已经成为四川以及西部地区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和外交服务的重要平台,有力促进了中国西部地区与欧美发达经济体、世界新兴经济体以及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国家(地区)间的经贸人文交流合作。
   作为首次独立举办的展会,今年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办好农业博览会”的要求,四川省委农工委与四川博览局等省直部门和成都市进行了会商,参考西博会的有效做法,借鉴有益经验。
借助大平台,实现大发展。借助西博会的舞台,农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突出展示四川省三农建设和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生产成果;展现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乡村文化等,把商业性和公益性结合起来,把展示和品鉴结合起来,把演示和推介结合起来。
展会期间,来自四川省21个市州的绿色生态无污染农产品齐聚展会,并面向市民开放,在参加西博会的境内外展商和成都市民中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
此外,历经两届展会,农博会组织了丰富多彩、内容务实的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办展办会经验。在第二届农博会期间,包括深化农村改革与发展现代农业研讨会、农业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农博会展览展销活动、农博会采购贸易签约仪式等活动陆续开展。
   在本次论坛上,各农业农村经济知名专家、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等围绕“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作主旨演讲。论坛层次高、内容广、形势新,搭建了探讨“三农”、反映“三农”呼声的新平台。
   有了这样的务实精神,有了丰富的办展办会经验,有了扎实的群众基础,相信首次单独办展的农博会将办成“称得上一流、树得起品牌、叫得响西部”的盛会,成为四川乃至西部现代农业的一张新名片。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