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行业动态

国务院出台首个促进展览业发展意见 2020年建成体系

来源:查看原文  日期:2015-04-23


   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批,国务院日前公布国发〔2015〕15号文《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全面系统地提出展览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对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意见》指出,我国展览业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市场化程度发展迟缓,存在结构不合理、政策不完善、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三个坚持

  《意见》强调指出,要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倡导低碳、环保、绿色理念,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展览业转型升级,努力推动我国从展览业大国向展览业强国转变,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

  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深化展览业管理体制改革,明确展览业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功能定位,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稳步有序放开展览业市场准入,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坚持科学发展。统筹全国展馆展会布局和区域展览业发展,科学界定展览场馆和展览会的公益性和竞争性,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营造协同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环境。

  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展览业发展规律,借鉴国际有益经验,建立公开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综合运用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鼓励和支持展览业市场化发展。

  《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基础扎实、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展览业体系。

  四个要求

  《意见》提出四个方面的措施要求。

  一是改革管理体制。加快简政放权,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展览业市场化进程,严格规范各级政府办展行为,逐步加大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力度。发挥中介组织作用,提高行业自律水平。

  二是推动创新发展。加快信息化进程,提升组织化水平,健全展览产业链,形成行业配套、产业联动、运行高效的展览业服务体系。要完善展馆管理运营机制,制定公开透明和非歧视的场馆使用规则。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与国际展览业组织、行业协会、展览企业等建立合作机制。

  三是优化市场环境。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和诚信体系,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行为。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对展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水平。

  四 是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展览业布局,推动建设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展览城市和展览场馆,培育一批品牌展会。落实财税政策,改善金融保险服务,提高参展办 展便利化水平。要健全行业统计制度,建立和完善展览业统计指标和监测分析体系。加强人才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从业人员整体水平。

  行业确定

  “首个《意见》出台,表明在国家战略上展览业被确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陈泽炎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被列入国家顶层级的战略发展意见之中,对于展览业来说意义重大。

  陈泽炎表示,从《意见》可以看出,我国非常注重展览业的“平台”功效;确认展览业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的相关性;要求展览业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而这正是会展业的中国特色之一。

  “《意见》全面概括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展览业的发展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也指出了今后展览业的发展方向,第一次明确了展览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刘海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对于推动展览业的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刘 海莹认为,此次《意见》的内容可概括为规范、整合、创新、退出和引进。如规范,既有对行业管理的规范也有对政策的规范。随着《意见》的执行,此前地方政府 设立的会展扶持资金将退出历史舞台,这预示着展览行业将面临一次大调整。《意见》还首次明确了商务部是展览业的管理部门,对协会作用的发挥将起到推动作 用。

  “《意见》对展览业进行了新的定位与布置。”中国贸易报社社长兼总编辑范培康强调,与此前的“四化”不同,《意见》指出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的同时,还强调了信息化,这是与时俱进的。由此,开启了展览业的2.0时代。

  范培康表示,《意见》要求将建成展览业体系,未来5年中国展览业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