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行业动态

2月多因素导致出口涨进口跌

来源:国际商报  日期:2015-04-03


   3月8日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大幅增长,同时,2月单月数据的巨大波动也体现出春节因素、汇率变化、政策影响等的综合作用。

  数据支撑信心

  在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根据先行指标测算,2月份我国进出口贸易仍然是负增长,但是降幅会有大幅度的减少;3月份中国的进出口会转为正增长。

  3月8日,海关公布的统计数据超出了高虎城的预期,增幅由负转正的时间从3月提前至2月。数据显示,2015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2%。其中出口2.26万亿元,增长15.3%;进口1.53万亿元,下降19.9%;贸易顺差7374亿元,扩大11.6倍。

  2月单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7万亿元,增长11.3%。其中出口1.04万亿元,增长48.9%;进口6661亿元,下降20.1%。

  而从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来看,在连续4个月下跌之后,2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9.6,较1月回升1.0,结束下滑走势转为小幅回升,表明今年二季度我国出口有望进一步好转。

  与2月份出口48.7%的增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月份我国出口总值为1.22万亿元,虽然超出2月份数额,同比却是下降了3.2%。

  海关分析认为,导致前两个月单月出口增速波动较大的根源是春节因素。“受春节因素影响,我国外贸企业再次呈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陆续开工的态势,加上同比基数变化的影响,导致1、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波动较大。”海关总署网站消息称。

  出增进跌为哪般?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将如此大的增幅和降幅形容为“雷人”。在他看来,出口涨幅如此凶猛,进口却仍在下跌,除去春节因素外,还有两个原因:

  首先是汇率影响。2014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开始贬值。到今年2月份,该趋势对我国出口的利好作用和进口的不利影响都得到体现。“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对汇率最为敏感,2月份的出口额也出现了上涨。”白明说。

  其次是政策效果。白明指出,2014年,我国出台了系统、全面地支持出口的政策,从5月份国务院《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出台之后,海关、税务、财政、商务、央行等各部门及各外贸大省相继出台了配套的支持政策,今年1月1日起部分纺织品服装出口执行全额退税;而对进口的支持政策,只有2014年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而且配套政策出台不及时,因此没有显著的效果。

  此外,白明指出,在中国经济增速由高速转向中高速,而且进一步下行压力仍然明显的情况下,我国进口下跌的状况可能持续。“大宗商品去年还呈现出量增价跌的特征,今年前两个月已经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势头;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减速,还将不可避免地带来机械装备等产品种类的进口下降。”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