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采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 > 采访服务

进口展: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经贸交流平台——访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

来源:中国网四川频道  日期:2015-04-09


 

四川省博览局副局长杨庆龙

 

 

    网北京讯(记者 陈琳)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西部地区正逐渐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四川会展业也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深化开放合作,陆续举办一系列高质量、高规模的展会,为四川搭建对外开放平台,扩大投资合作,推动四川对外开放合作。


    2015
年,一系列重大对外开放活动即将举行。今年四川会展业将会有哪些大动作?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首场推介会之际,中国网记者专访了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

四川会展业蓬勃发展

西部博览城明年投入使用

   
记者:目前四川会展业形成了一个什么样的规模?

   
杨庆龙:近年来,四川省会展业蓬勃发展,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会展经济体系。按照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决策部署,四川博览事务局加强对全省会展业的规划和协调,推动市(州)打造品牌展会,搭建市(州)开放平台。2014年,四川省会展活动数量和规模保持稳步增长,共举办重大会展节庆活动982个,其中展览活动322个,国际性和区域性会议论坛248个,节庆赛事活动412个。新增泸州国际酒博会、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等特色展会。省会成都市全年举办重大展会节庆活动530个,其中展览214个,展览面积325万㎡,同比增长8%,已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会展之都”。

   
绵阳科博会、泸州酒博会、眉山泡菜博览会等一批会展活动已初步形成品牌效应,市(州)会展开放平台竞相搭建,有力地提升了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在会展硬件设施建设方面,除成都外,已有绵阳、泸州等12个市(州)已建成会展中心、博览城或者是可作为展览用的体育中心,室外面积累计51万㎡,室内面积累计18万㎡。位于天府新区核心区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于20146月开工建设,总规划用地面积近72万㎡,总建筑面积60万㎡。截至2015年初,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1亿元,完成总工作量的22%,展馆将在2016年第十六届西博会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目前,四川省内有成都、绵阳、泸州、资阳、宜宾、眉山等市成立了博览局,其他市(州)也明确在当地商务局、贸促会或投促局等部门增设展览事务功能,部分县市也成立了博览局。

西博会提档升级

2016
年秋季将举办第十六届

   
记者:西博会被纳入国家层面统筹举办的重大展会活动,您如何看待其意义?

   
杨庆龙:2014年,西博会被纳入国家层面统筹举办的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和展会,外界对其未来发展十分关注。西博会自创办以来,就肩负着提升西部地区开放开发水平的重要使命。此次的“提档升级”,将给西博会转型和创新发展带来机遇,有利于西博会进一步提升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强化区域交流合作功能。

   
按照中央统一安排,西博会今后每两年举办一次,2016年秋季将继续在四川成都举办第十六届西博会。此届西博会展览面积预计20余万平方米,展览将突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设置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区域合作等展馆。大会将延续举办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中国西部金融论坛等重大活动,继续设置主宾国、轮值主席单位和主题市(州)。

进口展打造开放盛宴

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记者:2015年四川将有哪些展会活动值得期待?

   
杨庆龙:2015年是西博会轮空年。为更好服务四川对外开放大局,加强经贸交流,打造进口促进平台,今年将首次策划举办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今后将与西博会交替举办。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拟以“扩大贸易合作、促进协调发展”为主题,于2015102327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该展会将强化投资贸易功能,力争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经贸交流平台和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品牌展会。

   
该展会规模8万㎡,主要展览类别为国(境)外先进技术设备及关键零部件、服务贸易、消费品等三大板块。其中,室内面积7万㎡,室外面积1万㎡。展览设先进技术设备馆、整车及零部件馆、服务贸易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馆、友好城市商品馆、消费品馆等6大展馆及室外展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馆主要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蓉欧铁路沿线国家的先进技术、投资园区及特色商品。

   
大会拟邀请境外参展企业3000余家,境内外专业观众6万人,专业采购商上万家。结合西部地区产业、资源优势,重点邀请全球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的政要及部长级官员,四川省友好城市官员及重要嘉宾,国际知名专家学者,重要国际组织、境内外商协会负责人,知名跨国公司负责人参会。邀请全球相关产业生产企业,区域及跨国连锁企业,侨商台商,国内生产企业、零售批发企业及相关行业客商赴会洽谈投资和参展、采购。

   
我们真诚邀国内外企业参展参会,建立、拓展与四川及中国西部的合作,共谋发展!

 

 

来源:中国网四川频道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