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采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 > 采访服务

本网专访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进口展打造“西部开放盛宴”

来源:四川在线  日期:2015-04-20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明玥)近年来,四川会展业紧紧抓住新一轮战略机遇,主动作为,顺势而发,陆续举办一系列高质量、高规模的展会,积极服务四川扩大经贸合作,深化对外开放 大局。 201510月,立足打造西部专业品牌展会平台的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将在成都举行,并于410日在广州举行了推介会。日前,本网记者就有关问题专访了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进口展期望与国际先进展会看齐

    记者:2015年举办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进口展与广交会有哪些异同?

    杨庆龙: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若干意见》出台,我们通过认真学习《意见》,再结合四川乃至西部地区出口多、进口少的现状,在省领导的指 导下,提出了策划举办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的方案。按照规划,进口展将立足专业展会,强化投资贸易功能,力争打造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 设的重要经贸交流平台和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品牌展会,也有媒体称之为“西部开放的盛宴”。

    首届展览规模8万㎡以上,拟设先进技术设备馆、整车及零部件馆、服务贸易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馆、友好城市商品馆、消费品馆6大展馆及室外展区; 拟邀境外参展企业3000余家,境内外专业观众6万人,专业采购商上万家。进口展是落实国家战略的体现,我们期待除了积极促进四川进出口平衡外,还能在更 多方面产生影响,发挥作用。比如,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设备,促进四川乃至西部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通过举办展会进一步推动西部 口岸建设,特别是能够更好契合四川口岸建设的发展需求,为四川申报建设内陆自贸区释放利好;还有就是如何给欧亚经济大动脉——蓉欧快铁带来更为充足的货源 等等。

    广交会是有近60年历史的品牌展会,被称为中国出口贸易的“晴雨表”。据了解,为因应国家改善贸易失衡的需求,推动我国向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开放型经济转 变,广交会2007年正式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并首设了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进口展区。可以说,广交会是我们值得认真学习借鉴的标杆。进口展作 为西部连接世界的新平台,服务西部地区开放合作、促进国家进出口平衡的新力量,非常希望能在招展组展、客商邀请、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向广交会等展会学习、交 流合作,不断提升进口展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水平,不断向广交会看齐,更好贡献力量、履行使命。

主动融入新常态

四川会展业打“组合拳”

    记者:当前四川会展业正在加快发展,也面临许多机遇,请问四川会展业在融入经济新常态方面有何举措?

    杨庆龙:按照四川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决策部署,近年来四川省会展业蓬勃发展,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会展经济体系。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特点比较明显:一是全省会 展活动数量和规模保持稳步增长,省内市州品牌展会不断涌现。去年,四川共举办重大会展节庆活动982个,泸州、乐山、绵阳、眉山等市州一批展会活动初步形 成品牌效应,市州会展开放平台竞相搭建,有力地提升了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二是会展硬件设施不断完善。除成都外,全省已有12个市(州)已建成会展中 心、博览城或者是可作为展览用的体育中心,室内外面积累计近70万㎡。位于成都天府新区核心区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会议展览展示中心总建筑面积60万 ㎡,展馆将在2016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主动对接和适应经济新常态,促进全省会展业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 务。首先,将加快会展业转型升级步伐。对永久落户四川的西博会及全省其他政府主导型展会,不断加大其市场化运作力度,促进其市场化转型。实现转型升级,将 重点做到三个服务:一是服务开放大局,着力打造会展开放平台;二是服务产业发展,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服务市场繁荣,着力拉动消费需求。其次,将优 化会展业发展空间布局。重点是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部署,以成都市为龙头,着力优化会展城市布局;以西博会为龙头,着力优化会展品牌 布局;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为龙头,着力优化会展场馆布局,为促进全省经济平衡协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此外,将积极培育会展市场主体,通过培育出有核心竞 争力的会展企业,来培育四川展会核心竞争力。 

升级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

西博会创新发展迎来新机遇

    记者:我们了解到,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已将西博会明确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您如何解读?

    杨庆龙:非常感谢大家对西博会的关注。西博会自创办以来,就肩负着提升西部地区开放开发水平的重要使命。3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 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要继续发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平台的建设性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 进区域合作蓬勃发展。

这是西博会首次被我国政府文件明确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也是继去年被纳入国家层面统筹举办的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和展会方案后的又一次提档 升级。这将给西博会转型与创新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和动力,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西博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强化其区域交流合作功能,更好发挥自身作用。

    按照中央统一安排,西博会今后每两年举办一次,2016年秋季将继续在四川成都举办第十六届。此届西博会展览面积预计20余万平方米,拟设装备制造、电子 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区域合作等展馆。大会将延续举办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中国— 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等重大活动,继续设置主宾国、轮值主席单位等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