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 > 媒体聚焦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即将在成都举行

来源:查看原文  日期:2015-10-13


    新华网四川频道1012日电(袁泳)近日,在中国的西部,一场以促进多边贸易与投资的盛会,正在四川以紧锣密鼓的节奏作最后的筹备。

    这个名叫“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以下简称“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的活动源于一个契引:2014年,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被纳入国家机制型大型涉外论坛和展会举办方案,自今年起改为两年一办。也就说,2015年是西博会的轮空期。但是,西博会的轮空并不意味着发展机遇的轮空,四川省2015年度重点工作里,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的名字赫然在列。

    值得注意的是,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并不局限于西博会的“配套”活动,它更与西博会相呼应,成为四川对外开放的新平台。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实施“一带一路”的关键战略,它还兼具一个重要作用——稳定进出口贸易。

    进出口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的“双枪”,是促进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据四川博览事务局局长郑莉介绍,2014年,四川省进出口总额约700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约450亿美元,占比64%。从这个层面上来看,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有助于平衡进出口,扭转贸易顺差,进而改善国内供给,促进竞争,提高经济效率,弥补资源缺口。

 意义非凡,可见一斑。

 嘉宾阵容强大:2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500家参展企业

    记者从12日上午的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首届大会将于1023日至27日在成都举办,目前已邀请到法国前总理、俄罗斯前第一副总理、联合国采购司副司长肖恩·波塞尔等外国政要及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另外,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驻华使领馆以及香港政府驻成都办事处、美中促进会驻成都代表处等境外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及工伤组织也将出席。

    据四川省政府秘书长罗强介绍,本届大会展览面积达8万平方米以上,是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进口展。但这或许并不意味着场地宽松,因为将会有包括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捷克、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34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其中“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有23个。参展企业方面,松下、戴尔、现代、微软、博世、富士康、佳能、皓特乐、PPG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也将到来,参展企业共1500个。

为了提升大会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准,组委会还推出了16项主题鲜明、突出实效的经贸活动。其中:进口展配套活动6项、国际投资大会活动4项、专题活动3项,包括中          

    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国际投资大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2015川欧投资合作推介会、四川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中国智能汽论坛等,涉及投资、贸易、科技、金融、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

内容实效性强:重点成果展示 重点产业对接

    “一带一路”,是本届大会的最核心内涵,在展览方面,将重点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蓉欧铁路沿线国家的先进技术、投资园区、特色商品以及相关省(区、市)和四川投资环境、对外贸易、商品等,同时,国内展览业将突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项目及成果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首次举办的2015川欧投资合作推介会将突出“一带一路”战略下四川与中东欧合作等主题。

    郑莉表示,大会将组织投资促进活动、开展客商邀请和项目对接、优化展区设置。大会期间,还安排了电子信息、汽车产业主题投资促进活动以及平板显示、智能汽车、通用航空、电子商务4个专题论坛,每项活动均有专业商协会或经济组织参会。在六大展馆中,工业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能源化工技术、汽车工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展区也被设置,为培育发展四川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企业、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搭建合作平台。

    此外,四川目前已有18个市(州)确认参展,重点展示物流园区、港口、保护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项目等系列对外开放成果。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