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 > 媒体聚焦

西部第一个“进口展”并非什么都进

来源:四川日报  日期:2015-04-17


   瞄的是高端新兴 为的是转型升级
    “我们已经在对接,一定要带捷克优秀企业来参展。”326日,参加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 (以下简称“进口展”)首场推介会后,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副主任林散卓这样对记者说。
    不止林散卓,参加推介会的不少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境内外商协会及知名企业代表都对“进口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将于1023日至27日在成都举办的“进口展”,是我省搭建的一个全新展会平台。新平台将给四川带来什么?


为什么办“进口展”?
    承接和利用西博会资源,改变我省出口多进口少现状
    去年,西博会被正式纳入国家层面统筹举办的大型涉外论坛和展会,由以往一年一届变为两年一届,第十六届西博会将于2016年举行。西博会积累下来的优质资源今年将如何利用?“搭建新的展会平台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式。”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问题随之而来。应该搭建一个什么样的新平台?
    去年10月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提出改善外贸结构,加强经贸交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认真学习《意见》后,反观我省出口多、进口少的现状,我们找到办展的方向。”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进口展”,既是深入贯彻中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符合我省现阶段发展实际。
    环顾西部,还没有一个类似规模的展会。再放眼全国,“进口展”也只在东部有寥寥几个。这更坚定了我省举办“进口展”的决心。“进口展”将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设备,促进省内乃至西部企业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在主办方看来,展会也将推进创新创业,推动我省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四川及西部经济社会发展。

 

新展会带来哪些利好?
    促进外企与川企深度对接,带动我省各大相关产业发展
“‘进口展’是为全省产业搭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先进技术设备馆为例,将设工业技术展区、电子信息技术展区、能源化工业技术展区、航空技术展区等,目的是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培育发展我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搭建合作平台。而服务贸易馆将设国际物流服务类展区、国际科技成果转让展区、金融服务展区、电子商务展区等,同样立足于促进我省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的发展。
    这也是为本土企业搭建一个能近距离且有针对性寻找境外合作伙伴的平台,让境外优秀资源与本土企业和产业深度对接。“我们不仅看重这个绝佳的展示机会,更看重参与到展会中来的本土企业。”中国欧盟商会西南董事会主席白桦告诉记者,希望带来的企业能在展会上与四川及西部企业深度对接。
     除了“进口展”,今年,我省还将积极搭建更多优质展会平台,包括第三届中国(四川)农业博览会暨第三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交易会、第二届中国(成都)国际通用航空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智能汽车论坛、第三届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等。“从先进制造业到现代服务业,展会为全省产业发展带来的积极效应广泛而精准。”省会展经济促进会副秘书长曾武佳说。

附件:


阅读次数:

0
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及国际投资大会
 四川会展   四川国际博览
集团微博

“扫一扫”
掌握大会最新资讯

版权所有: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0201201号-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